文化推廣Cultural Promotion

「馮翊綱 說人解字」是由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與相聲大師馮翊綱共同企劃製作的影音節目,以100多位歷史人物為主題,共說了近400則的成語故事,這些耳熟能詳的成語,出自數百年甚至是千年前,包括孔孟老莊、李白、杜甫、曹操、劉備……等上百位真實的、虛構的人物。馮老師以他特有的說書方式,講述這些人的生平以及相關成語典故,輕鬆逗趣卻又寓意深遠,而且為了讓大家可以看到馮老師豐富的表情,特別請馮老師跨入網路世界,錄製影音節目在youtube、Facebook等社群平台播出。

 

同時,為了方便觀眾記憶,特別將近百位歷史人物分門別類為,唐宋八大家按摩院、暢銷作家座談會、哲學家洗腦機、就是他們害我們一直考默寫、Magic~特異功能嚇的人家吃手手、詩詞生產器、名女人髮廊八卦、Wake up~你是大藝術家~、開創者俱樂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外表笑內心奸~外表笑內心奸~、忠臣沒有勞健保(搞不好還死的早)、呼乾啦!酒鬼俱樂部、出一隻嘴打遍天下無敵手、穿越古今帥歐爸!、老書生茶館閒磕牙、扭轉乾坤大封測、我好潮~人家也有英文名等類別,希望透過輕鬆幽默的分類方法,拉近古今距離,加深觀眾印象。

 

「馮翊綱 說人解字」網路節目自106年10月12日起,固定於每週四中午12:00上傳4集節目至YOUTUBE頻道,供民眾免費欣賞。期待透過節目的播出,讓不同世代、不同地區的網路觀眾,拋下古文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一起進入古人八卦世界,理解漢字成語典故。也希望能在文言文及白話文爭議不斷的現今,讓大家能夠更加理解古人智慧,認識文學之美,從中得到應用之趣。

Youtube立即線上看 Facebook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