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計畫Research Projects

王道永續指標WDSIWangdao for Sustainability Index

不同於世界現有的指標數據,王道指標是唯一結合傳統中華文化價值和現代社會科學方法所創立的指標方法。我們試圖將中華民族流傳數千年的智慧轉化為概念化和數量化的指標,度量各別國家社會的發展是否健全與永續。因此,王道指標既保留強調環境的永續發展及社會的穩定公義,也強調每個國家在全球範疇下的倫理綱紀。

目前建構中的王道指標包含三大面向。其一是全球倫理(Global Ethics),全球倫理是國家間基於王道思想而在國際上彼此和諧尊重,接納多元文化,倡導和平共榮;次第是包容性發展(Inclusive Development),包容發展是國家社會體系中於政、經、社發展過程間對人我關係有相互尊重與包容的共同預期,強調公義與調節;再者是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環境永續則期許國家社會在與自然環境的長久互動上,依循同根性、整體性與平等性的原則發展。

更多內容可至「王道永續指標網站www.wangdaoindex.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