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簡介About

關於我們

「財團法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成立於2015年底,由產官學各界菁英共同發起設立,董事長由學者劉兆玄先生擔任。以促進中華文化永續發展為宗旨,致力於發揚中華文化精髓,主要業務方向如下:

 

落實在執行面,則從學術研究、藝術展演及文化推廣等三方面進行,分述如下:

王道永續指標

不同於世界現有的指標數據,「王道永續指標」是唯一結合傳統中華文化價值和現代社會科學方法所創立的指標方法。將中華民族流傳數千年的智慧轉化為概念化和數量化的指標,度量各別國家社會的發展是否健全與永續。

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

兩岸之間具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活動-「兩岸漢字藝術節」是自2010年起以兩岸輪流舉辦的方式進行,旨在海峽兩岸之間搭建高規格的漢字藝術交流平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全面推動兩岸學術、文化和藝術上的繁榮和發展。2018年起台灣部分由本基金會接手辦理,與大陸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合辦,透過兩岸傳統書法篆刻展覽、當代藝術展演及論壇等方式,傳揚漢字藝術的多元面貌。

「相聲百人一首」、「說人解字」影音節目

古典詩詞或是成語都是漢語語言的結晶,不但能呈現語言形式之美,更傳述了古人的生命智慧。為使國人認識詩詞及成語之美,本會與台灣重要表演劇團【相聲瓦舍】合作,結合古典詩詞與相聲這兩項中華文化的精萃,製作「相聲百人一首」及「說人解字」影音節目,讓不同世代、不同地區的網路觀眾,拋下古文艱澀難懂的刻板印象,輕鬆地領略中華文化之美。

期待透過研究計畫及文化推廣、文化交流等多項計畫的推動,持續為台灣、為中華文化發展盡心力,讓中華文化如同本基金會名稱一般永續發展。 

又本會109年度工作報告及財務報告業經文化部文綜字1103016979號函核備,若有需要者,請至本會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