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 精彩登場
2020-08-19

     「兩岸漢字藝術節」是2010年由中華文化總會與大陸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發起、每年輪流辦理的一項活動,自2018年起由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接手辦理,其間透過不同展演方式呈現漢字的多元面貌,也藉由活動舉辦,成功搭建兩岸間漢字藝術的交流平臺,以及促進兩岸學術、文化和藝術上的繁榮和發展。

     「2020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輪到由台灣主辧,但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經濟活動、交通往來近乎停擺,使得原本就陷入低迷的兩岸關係,顯得更加錯綜複雜,當然也增添了許多的不確定性,所幸兩岸疫情日漸趨緩,雖然大陸藝術家無法親臨展覽現場,但作品已順利抵台參與展出。

       今年活動除了基金會辧理的展覽及活動外,另加入由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所策劃的台灣書法教育史料展以及台灣印社辦理的篆刻研習營,希望增加教育與實作的元素,讓漢字藝術的推動可以更加紮實。茲簡述今年規劃如下:

名家書法篆刻展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名家書法篆刻展」一直是本活動核心項目,依循往例邀請兩岸各五十名的書法名家及各五十名篆刻名家共同參展,台灣藝術家以「王道文化」相關名言佳句作為主要創作主題,大陸的書篆名家則是以《詩經》作為本次參展的創作內容。共200位名家參與的展覽可謂洋洋大觀、精采絕倫,作品傳統中見新意,創新中見厚實,展現兩岸書篆名家最新的創作面貌,以及耕耘多年的渾厚功力。
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
     「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委由清華大學胡以誠老師協助徵件及展覽事宜,台灣的作法是針對年齡十二至廿五歲的學生進行徵件,以書寫為主軸,創作主題不作設限,鼓勵青、少年大膽發揮創意,透過漢字創作,傳遞所思所想,徵件入選作品七十餘件,作品內容傳統、創新兼具,多元豐富;而大陸則是堅守傳統藝術,以《詩經》為主題,展出書法及篆刻三十件作品。兩岸學生作品齊聚一堂,不同的養成背景,卻可看出中華文化在兩岸年輕一代札根茁壯。
漢字藝術嘉年華
        2018年漢字藝術嘉年華活動首次在國父紀念館舉辧,引起許多迴響,今年於活動期間再度舉辦,邀請全台27個歷史悠久、活動力強的書法篆刻團體一起共襄盛舉,以國父紀念館迴廊為展場,每個社團除了有靜態的作品展示之外,更規劃多項精彩的互動體驗課程,包括有毛筆製作教學、製墨示範、刻印教學、甲骨文測字、拓碑體驗以及多項漢字親子互動遊戲。讓民眾瞭解書法不只是靜態書寫和欣賞,更可以透過多樣DIY體驗,發現漢字藝術也可以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台灣書法教育史料展
     「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創立於一九八O年,長年辦理書法教育師資研習、全國書法比賽、書法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並發行書法教育月刊,對教育貢獻良多,也為台灣書法發展留下了詳實的記錄。今年適逢該會成立四十週年並配合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活動,特辦理「台灣書法教育史料展」,以文件史料客觀呈現台灣書法教育經日治時期、光復初期、國民義務教育時期,直至九年一貫教育時期的發展情形。希望透過展覽反思教育,邀政府及民間共同關心台灣書法文化的未來。
篆刻研習營
       為推廣篆刻藝術,「台灣印社」自二O一九年起即針對教師們及美術科系學生們舉辦篆刻研習營,聚集篆刻各名師,提供有系統的免費教學服務,希望透過他們的努力得以讓篆刻進入校園,吸引青少年進入篆刻世界,讓臺灣篆刻藝術更為年輕朋友瞭解、喜愛。今年藝術節系列活動中,篆刻研習營最先開跑,八月下旬即舉辦,聘請薛平南、陳宏勉、李清源等篆刻名家授課,提供三個整天課程,包括講授、示範及實作等。
漢字書寫網路串連活動
       為了因應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也在網路上籌劃了一項「以字祈願‧從心出發」的線上活動,希望透過書寫,鼓勵大家寫下心願,以漢字傳遞正面能量,祝福自己也祝福他人,鼓舞親友也鼓舞所有受到創傷的人。相關作法將於基金會粉絲專頁上陸續公布。

         邁入第十屆的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在兩岸間已建立了品牌,值此兩岸關係嚴峻、雙方合辦活動幾乎停擺之際,這一項高水準的藝文活動能夠持續舉辦,彌足珍貴。今年系列活動十分多元,歡迎所有喜歡漢字藝術的朋友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