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
精彩登場
2022-10-11

       一年一度的「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已邁入第十二屆。為達到交流與推廣目的,藝術節由兩岸輪流主辦,今年的活動輪到由台灣主辧,在各種內、外在環境的變動下,兩岸的文化交流活動近乎停擺,但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仍然扛起這項重責大任,持續辦理,邀請兩岸藝術家提交精彩作品參與展出。
       持續了12屆的「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除了展出兩岸書法、篆刻名家的精彩作品外,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找出更多漢字文化藝術發展的可能性,藉由這個兩岸交流的平台,交流彼此的推展近況,促使彼此的創作碰撞出新的藝術火花,為漢字藝術注入新的活水。但自2020年以來,全球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持續影響,改變了人們原有的生活樣貌,也為全球經濟、產業型態帶來不可逆的變化。線上活動及遠距教學取代了實體互動,對漢字藝術的推廣造成若干影響,我們覺得緃使疫情仍然存在,兩岸關係依舊低迷,我們更應該堅持下去,因為漢字的傳承不能斷,兩岸的文化交流不能斷。
茲簡述今年規劃如下:
兩岸名家書法篆刻展
     「兩岸名家書法篆刻展」一直是本活動的核心,由雙方主辦單位各自邀請百位名家共襄盛舉,多達200位兩岸藝術家各展身手,共同以「宋詞」之名言佳句作為創作內容,藉由筆墨、刻刀展露對宋代詞人的崇敬之意。
       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的「名家書法展」邀請到百位知名兩岸書法家聯袂登場,藉由書作展現出或穩重或輕盈或狂放的多樣創作,厚實功力盡顯無遺,是國內難得一見的名家書法聯展。
        二樓文華軒的「名家篆刻展」則展出兩岸各五十位在篆刻界具代表性的名家作品,篆刻名家從方寸出發,展現出恢弘多樣的迷人風貌,印面佈局各有巧妙,值得細細品味。
漢字青春—青‧少年漢字藝術創作展
     「漢字青春」乃透過新世代的創作實踐,展現漢字長江後浪推前浪、歷久彌新的生命力,並得以實際觀摩青少年在漢字書寫上的傳承與表現。展覽將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
本活動委由清華大學胡以誠副教授協助徵件及展覽事宜,徵件內容以書寫為主軸,不設限主題,鼓勵青少年大膽發揮創意,透過漢字創作,傳遞所思所想。入選作品約八十件,傳統與創新兼具,呈現青少年切合時代的書寫藝術。
漢字藝術嘉年華
      2018年漢字藝術嘉年華活動首次在國父紀念館迴廊舉辧,參觀者眾、互動熱烈,引起許多迴響。今年於10月15日再度舉辦漢字藝術嘉年華,並邀請全台27個歷史悠久、活動力強的書法、篆刻社團共襄盛舉,藉由提供場域、鼓勵互動體驗,讓書篆藝術團體與民眾近距離接觸。
      今年社團提供的體驗活動有製作毛筆、墨條、拓碑、刻印等,精采紛呈,希望透過活潑多樣的DIY體驗,讓漢字藝術走入大家的生活,也讓民眾充分認識台灣書法文化的民間力量。
      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得來不易,延續更加不易。感謝中國藝術研究院、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清華大學、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以及眾多支持漢字藝術的好朋友,希望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讓漢字文化藝術的傳承與創新,擁有更深層更豐富的文化內涵,得以開創更寬廣的未來。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文化聯誼會
合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清華大學、中華民國書法教育學會
贊助單位: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承翰教育公益信託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