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人物來開趴」 等你來開趴
2023-04-28

中華民族歷史淵遠流長,期間數不清的人物締造出一個又一個各領風騷的時代,帝王將相縱橫捭闔、藝術大家典藏流傳、常民史家牽引社會,這些官修民載的故事連篇累牘。而歷史可提供我們理解過去、可以鑒今、更可以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為此,「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特別挑選出一百餘位在歷史長河中起了關鍵作用的人物,邀請表演藝術家馮翊綱來說說他們的故事。

 

從上古時期開始,黃帝、女媧、神農等的傳說,開天闢地嘗百草,展開了中華文明;而後,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當然也是「風流人物來開趴」Podcast的主角,禪讓舉賢、輔佐帝王運籌帷幄、輕徵薄歛,成就了天下大和,百姓樂利的世代。兩千多年的歷史浪花中,有多少帝王將相是雄才大略,自然,也有生不逢時的悲哀,既生瑜何生亮?書畫奇絕的徽宗何苦生在帝王家?


除了帝王將相的故事,更有無數人物造就了社會文明與繁花似錦的面貌;從春秋戰國的老莊孔孟,到屈原、王陽明、朱熹的教育和思想;政治家的蘇秦、張儀,到范仲淹、王安石、以至張居正;從東漢蔡倫、畢昇的造紙印刷、到張衡的渾天儀等看見科技的萌芽;從華陀、張仲景、到李時珍,展開了博大精深的中醫文化;至於唐宋元明承上啟下的文學家、藝術家們,貫穿詩詞歌賦、繪畫文章,到小說、戲曲、雜劇,更讓中華文化創造了震爍東西的文綵華章。


進入近代之後,中國歷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晚清的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到民國的政治動盪、國共內戰;台灣則從荷蘭統治時期的安平鄭成功、以至抗日的莫那魯道、為社會和民族奮鬥的蔣渭水等,這些事件和其中的人物也是「風流人物來開趴」的重要篇章,透過不同的視角,認識這些人物在民族史的時間軸上產生了甚麼樣關鍵力量。


我們總說:「中華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可是歷史太遠、紀錄又艱澀,「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特別邀請表演藝術家馮翊綱,以其輕鬆幽默的風格,將歷史典故和古人的生活故事,化繁為簡地一一細說分明,揮灑出歷史關鍵人物的精采與魅力。透過基金會的努力和馮翊綱的演繹,歷史看似高不可攀的主題,終於得到了更廣泛的傳播和理解。「風流人物來開趴」將四月28日起在好好聽FM及各大podcast平台上架,歡迎一起加入這場歷史的盛宴。

 

收聽連結:https://is.gd/34y8OK

相關文章連結:https://is.gd/nA7K3L